設計Design

沒有設計能力的人所提供的對策就是換整組的,大家修手機也有相同的感受,手機充不了電也許換個零件就好了,可是商家只會換整個電路板, 我們也只能乖乖付整個主機板的費用。

有設計能力的會在每個設計要點上布置EMI對策,而且很多是外行人看不出來,有了這些布置好的對策之後就算測試不過,也可以依嚴重程度程度逐漸把布置的對策加上,而不是測不過就整組的包,整組的封,連個通風口都沒有。

參考文件

分析Analysis

分析就是對問題的描述能力,跟問題的深入能力,有些客人會把輻射太強,信號不好的問題歸咎於PC板的設計,希望我們推薦的Layout house,讓他們重新設計,問題就解決了。

可是當我們反問客人說:你怎麼知道是PC板設計的問題?客人回答說:是別人跟他講的。那我們就祝福客人下一次洗板後能成功解決問題。

沒有分析就等於是瞎子打靶,就以PC板的分析為例,為什麼板子的背面輻射比正面強,為什麼同樣強度的電磁源在3公分外的衰減會不同,這些都是做設計變更的依據,就像切除癌細胞,一定要把腫瘤的範圍掌握清楚。

參考文件

確認Verify

確認就是見證問題改善的能力,例如輻射超標示單機的問題還是纜線的問題,那就用屏蔽袋把單機裝進去看輻射還有沒有,或是濾波器裝上去效果有多少,雜訊強度跟地還差多少?這些確認的功夫做下去,才能增加設計變更的把握。

至於本公司的確認能力可參考

彈性Flexibility

這是宣棠電磁的特點,一般同業的工程師可能只熟悉某一種解法,所以當客戶在某方面有顧慮時就無法調整解法來減少客戶的痛處,宣棠電磁對於造成emc fail的來源-source ,路徑-path , 帶出天線-antenna可以比同業有更完整的了解,可以依客戶的限制條件規劃修改方向例如,圖5 因客戶的買主不同意大零件位置變更,我們取消治本的大改對策改用圖6治標的替代性對策來解決,滿足了客戶業務端的需求。

(圖5) 因客戶的買主不同意大零件位置變更,取消治本的大改對策

(圖6) 改用治標的替代性對策

參考文件

危機處理crisis management

這是宣棠電磁最重要的核心競爭力,解決EMC問題須要顧到很多面向,做完報告後被客戶打槍,被當地政府稽查,golden sample 早已無法考古,量產品測出問題,這類問題的確非常棘手,到底是當初就是硬解撐過的呢?還是工程變更造成的?還是組裝問題,或是用料問題,這一切的懷疑都需要抽絲剝繭,都需要有技術經驗深厚底子的人處理。

案例一 - 德國電信監管局Regulierungsbehörde für Telekommunikation抽測測客戶樣品

案例二 - 日本VCCI 要求市場送樣

Subject: 08k01 Notification of VCCI Market Sampling Test 2008
Dear Mr. XXXX;
Thank you for your cooperating and supporting in the activity of VCCI
(Voluntary Control Council for Interference by Information Technology Equipment).
This is Masateru Tagami, Contact office of  VCCI Market Sampling Test.
We have been conducting Market Sampling Tests every year.
We herewith send a notice that your product is now selected for the Market Sampling Test.
Target product:
 (1) Product name: OOOO
I am waiting for your reply before May 9, 2008.
                

送樣前預測發現有超標,經檢查是組裝的導電接觸沒做好,改正之後送樣VCCI就通過稽核,由於該機種做認證時本來就有導入EMI量產對策,體質良好是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