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電子產品商面經常處於產品因電磁不相容被取締的威脅,或是電磁相容測不過而無法上市的困境。宣棠電磁科技致力提供解決電磁相容﹙EMC﹚與信號模擬 (SI) 問題上最實在的方案!

好的EMC技術有多大的價值呢?

美國700MHz頻段執照拍賣自2008年1月24日正式起跑,歷經261回出價競標,而出價競標累積金額達到196億美元。

光一個頻段就值196億美元,買頻段做什麼呢?其實就是在買無線傳輸的資料量,這道理如同布萊德 彼特主演的魔球(money ball)所揭示的:買球員就是在買勝場。在下面的式子我們用C(Capacity)來代表無線傳輸的資料量,B(Band)就是頻段;而S/N就是信號雜訊比,但信號的強度S受限於法規無法加大,但雜訊N如果能減少為一半,也就是6dB,那C所增加的效果就相當於多一個頻段B的部分等級了,夠值錢吧!

那要如何才能減少雜訊N呢?就要運用好的EMC技術了,像我們經常碰到的衛星導航收訊不好(左圖),如果把接收天線遠一點就好了(右圖),那就是被機器自身的電磁干擾而影響接收了,這時候就應該找EMC專家來處理。

最有把握的還是在實機上面下對策來驗證,但這個想法有點像老鼠給貓掛鈴噹,點子是很好,實行起來卻不容易,實做上由於新加的對策是追加的,也就是會某種程度的破壞樣品,比如用利剪夾生雞蛋一樣,一不小心樣品就可能報銷了。

很多人說解EMI很難,到底難在哪裡?有些人會說解EMI包鐵殼就過了,那可以請那位說話的人來包包看,看是不是就包過了。以我自己的經驗來看,EMI難在分析,對策下手的選擇點,以及整體對策去留的判斷

分析:就以下圖為例,看起來只要把500(499.48)MHz這一根解下低於紅線的限制值就可以下課了,

但解了老半天老解不下,為什麼呢?原來用進一步的方法分析造成這個頻率幅射的原因並不單純,有3個來源,只是在電波暗室測的時候疊在一起了,如下圖,

分別是499.9921, 499.9992, 500.0235MHz, 所以光是針對一個來源是解不下來的。上圖只是單純一根頻率要分析,若是像下圖這樣多采多姿的測試結果,要分析起來可就大費周章了,更別說還要把它解下來了。

對策下手:從分析中判斷原因之後,就要下手加對策,但測試物往往沒有留下可以放對策的位置,所以就要依現有情況找最好的下手點,但有時候好的下手點很難找,不好的下手點即使上了EMI對策,效果也不好,這時解EMI的問題就變成看得到,吃不到,得另外想辦法了,加的對策還要顧及功能與外觀,這就讓解EMI的人綁手綁腳,最後還要把機台組裝回去到電波暗室測試看對策的效果如何,但EMI組裝可不像一般人隨便裝的,每條纜線的位置,螺絲的固定,器件的接觸都會影響測試,所以組裝的時候要小心謹慎,尤其有時候被外加的對策卡著要再組裝回去又是一件苦差事。

對策去留:解EMI並不一定是一個走直線的過程,有時越解越差,再把對策全拆了居然也回不到沒上對測前的測試結果,只好重新再領一個樣品,或是解了這一根頻率卻造成另一根頻率超標,如下面左圖是500MHz不過,加了對策之後如右圖,500MHz降下了,但1000MHz卻不過了,經驗能力不足的人這時可能就遲疑了,猶豫了,迷糊了,是要繼續往下解呢?還是要回頭呢?

以上3點是個人覺得需要用心累積經驗才能比較容易做對的部分,當然其它的基本功-如線路圖(原理圖)與PCB layout圖能夠熟練到與樣品的對照,測試手法的學習,只要肯學,都是不難學會的。